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旅游 > 正文

资深驴友分析马来西亚绑架案:水屋作案方便2014-04-04 14:03:43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北京时间4月2日22点多,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的Singamata海上度假村遭遇一伙武装人员袭击,一名中国游客和一名菲律宾籍酒店女员工被劫持。事发地Singamata度假村确认,被劫持女游客高某系上海籍。

  上海市旅游局获悉劫持游客事件后,立即启动预案并开展后续相关工作。据马来西亚沙巴州警察总监韩查3日说,根据情报,2日在仙本那附近被绑架的两名人质暂时安全,警方认为绑匪的船只已离开沙巴海域抵达菲律宾海域。警方目前尚未接到绑匪的赎金要求。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要求马来西亚警方在确保2日晚遭绑架中国公民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开展营救。

  曾三次赴马旅游的上海潜水爱好者表示,劫匪在此作案可能和水屋度假村的地形有关。仙本那Singamata度假村四面环海,“如果避开海警,劫匪开船直接进入和离开酒店很方便。”

  仙本那暂无本市旅行团

  昨天8时53分,Singamata度假村通过其新浪官方微博证实了劫持消息:“昨夜度假村一名工作人员和一名上海姑娘被菲律宾人劫持。绑匪夜10时多在海警外出时,偷偷登上度假村最远端F区,劫持人质后逃离,没有发生枪击。目前营救正在进行,度假村里都是警察。”

  高女士前往马来西亚是自由行旅游,当时与她同行的还有朋友苏女士,两人同住一个酒店。事发当晚两人在外面洗澡,高女士洗好后先行离开,待苏女士洗好澡回到房间后,发现房间门大开,东西摆放整齐,但高女士及其手机不见踪影。事后苏女士向高女士家人告知情况,高女士家属已于3日凌晨报警。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仙本那暂无本市旅行团,事发度假村昨天已将大部分住客送至机场。事发后,上海市旅游局要求本市各出境游组团社认真做好游客安全提示工作。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劫持事件可能给遇冷的赴马旅游再次带来重创。

  高某于4月1日乘坐亚航飞机,从杭州出发直飞马来西亚亚庇,原定4月10日返沪。4月2日晚10时许,她曾给家里打过电话报平安。据悉,高某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原在一家日企工作,近期已辞去工作,准备出国留学。

  沙巴绑架事件层出不穷

  记者了解到,劫持事件发生地点为沙巴州外围的仙本那,距离另一中国游客集中的热门目的地沙巴亚庇飞机时间约1小时,开车时间约10小时。

  仙本那是全世界几大潜水点之一。得知此次劫持事件,上海潜水爱好者盛中玮虽震惊,但并不觉得意外。“度假村是四面环海的水屋,如果避开海警,劫匪开船直接进入和离开酒店很方便。”盛中玮告诉记者,自己曾赴马旅游过三次,在2012年6月到达仙本那,并入住该度假村。盛中玮回忆说,住店时看到马来西亚边防巡逻队在酒店大堂休息,“他们全部‘真枪实弹’。”他听这些边防巡逻人员说,因为度假村地处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边境,所以经常要巡逻,Singamata是他们稍作休息的地点。

  盛中玮猜测认为,劫匪在此作案可能和水屋度假村的地形有关。据其介绍,Singamata离岸的距离乘坐快艇大约15分钟。这次劫匪进入度假村的F端,正是他当时所看到的巡逻人员乘船进出通道。

  由于马来西亚沙巴绑架事件层出不穷,仅在2013年3月、4月、11月,中国驻古晋总领馆就发布了至少三次沙巴旅游预警公告。

上一篇:天津设3条公交旅游专线 可坐专线逛景点 白银平川消防成功处置一起垃圾场火灾事故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