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不能“携号转网” 虚拟运营商发展举步维艰2014-04-04 15:56:06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继爱施德、苏宁之后,近日,乐语通讯、京东通信、巴士在线、国美、蜗牛移动等多家企业也发布了虚拟运营商品牌。且宣布会提供各具特色的服务。这些服务打破了传统运营商的“三板斧”,有的推移动健康管理,有的与游戏绑定,还有的甚至剩余流量可分享。不过尽管看似百花齐放,但大部分虚拟运营商却看不清方向和前景。有业内专家更表示,若不开放携号转网,虚拟运营商发展寸步难行。

  “得到了虚拟牌照,我们就获得了管道,有了这个管道,我们就有进军移动互联网的钥匙。管道是移动互联网改变世界中重要的环节之一。”在乐语通讯的虚拟运营商品牌“妙”发布会上,乐语通讯执行总裁赵健如此描述虚拟运营商对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巨大改变。

  但业内人士却认为,虚拟运营商的发展方向到底如何,仍然是一个难题。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虚拟运营商负责人向记者直言,虽然他们的品牌已经推出,但虚拟运营商到底要怎么做,内部完全没有方向。“海外虚拟运营商的经验,大多是基于语音时代的经验。”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3G、4G下发展虚拟运营商并没有现成经验,这导致国内全行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有业内人士则直言,与游戏捆绑的虚拟运营商,诸如蜗牛移动,盈利模式最为明确。

  “虚拟运营商要做得好,最直接的政策驱动力是开放携号转网。”有不透露姓名通信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用户并不愿意再添加一个号码,或换手机号,如果真要刺激虚拟运营商发展,最直接的方法是启动携号转网。但该通信专家也承认,由于阻力巨大,短期内携号转网难以实现。

  另悉,除了争先恐后地推出自己的品牌,3月31日当天,19家虚拟运营商企业提议的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在北京成立,标志着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正式进入快速轨道。

  虚拟运营商各有妙招

  乐语:主打移动医疗

  3月28日,乐语通讯发布旗下虚拟运营商品牌“妙,more”,主打方向则是“移动健康”。据乐语通讯相关高管介绍,用户通过170手机号账户,配合各种穿戴系健康设备,能进行运动管理、瘦身管理,还可以对血压、血糖、心电等进行监测。具体资费套餐将于4月中旬与用户见面,近百款智能健康设备供用户选择。

上一篇:今年30家中概股排队赴美上市:微博京东在列 美国拼车应用Lyft融资2.5亿美元高于预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