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欢迎来到中国短信引热议 移动信号覆盖南海2014-04-04 16:12:43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菲组织外国记者赴仁爱礁,收到‘欢迎来到中国’短信。”《环球时报》4月3日16版一篇文章中的内容昨日引发网民热议,微博讨论人气爆棚。该报道称,“1日被问及乘菲方民用船只赴仁爱礁的各国记者有何体验时,菲总统府新闻官科罗马称,这些记者收到中国运营商发来的手机短信‘欢迎来到中国’,菲律宾运营商全球电信正在调查此事。”

  仁爱礁隶属海南省三沙市,位于南沙群岛东部,是一座环礁,长15公里,宽约5.6公里,低潮时大部分露出。菲律宾为非法侵占仁爱礁,屡次上演闹剧,但丝毫改变不了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事实。对于报道中提到的“菲组织外国记者赴仁爱礁,收到‘欢迎来到中国’短信”的情况,中国网民纷纷“点赞”,评价“给力”、“漂亮”、“提气”、“做得好”、“我的地盘我做主”、“爱国无死角”、“彰显运营商的责任”……同时,网民十分关心我国南海的移动网络覆盖情况。

  记者从中国移动了解到,早在2001年,中国移动就开始筹划西沙群岛的建站工程,并向远洋岛屿延伸覆盖。经过多方努力,2003年4月,中国移动租用卫星电路率先开通了西沙永兴岛基站,移动通信网络首次实现了对祖国南端蓝色国土的覆盖。

  经过艰苦努力,中国移动已先后在西沙、南沙群岛13个岛礁开通了14个基站和1个备用基站,包括西沙永兴岛、琛航岛、珊瑚岛、金银岛、东岛、中建岛以及南沙永暑礁、华阳礁、东门礁、美济礁、渚碧礁、南熏礁、赤瓜礁,向途经南海的过往船只郑重宣告:“Welcome to China”——欢迎来到中国。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4月,中国移动在西沙永兴岛首次建成并开通4G(TD-LTE)基站,将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正式架设在美丽南疆的万顷碧波之上。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早在2007年就在西沙群岛建成了中国最南端的互联网中心,随后在永兴岛、珊瑚岛、琛航岛建设3个通信基站,并在永兴岛设立业务和设备维护常驻机构。中国联通则在西沙永兴岛、珊瑚岛和琛航岛建设了3个移动基站,实现了西沙群岛及周边40公里海域的信号覆盖。

  美丽明珠,璀璨南疆,是祖国母亲最远的惦念。由于南海诸岛远离祖国大陆,生活物资短缺,交通运输不便,气候恶劣多变,从布放电缆到架设天线,从调整方向到测试开通……移动通信基站建设的每一个步骤都比陆地上要艰难百倍。据中国移动海南公司“威虎”抢险突击队队员介绍,在南海每建设一个基站,网络建设人员都要搭载登陆艇在海上漂流一到两天时间,遇上风大浪大,还要面临被风浪掀翻的威胁。“由于天气多变,驻岛官兵和通信工程师还得经常经受‘水火’双重考验。”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西沙、南沙的通信基站陆续开通,为我国海防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如一位网友评价:“南海之滨、沙漠公路、崇山峻岭,不计收益的网络覆盖,彰显了运营商的责任。”

上一篇:《废柴兄弟》热播 移动端播放占比超70% 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