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旅游 > 正文

农药包装物回收探索“押金回收”模式“宝清·盈创模式”经验分享研讨会在京召开2019-06-03 16:58:31 | 来源:中国金融商报网 | 查看: | 评论:0

农药的使用在我国较为普遍,农药包装废弃物被随意丢弃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相生相伴。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农药废弃包装物的高效回收利用对保护人畜安全和农村生态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基于当前农药废弃包装物的处理现状,找到合理有效的处理办法,成为现在农业发展和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一大难题。

6月1日,由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协办的“农药包装物押金回收制度‘宝清·盈创模式’经验分享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经司、生态环境部土壤司、农业农村部农药与农械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政府领导及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创”)领导详细介绍并分享了宝清县农药包装物押金回收制度试点经验,并就“宝清·盈创模式”和与会领导及专家进行深入探讨。

“宝清·盈创模式”创新试点“押金回收”制度解决大问题

宝清县委副书记韩佰呈在研讨会上表示,宝清县做为全国农业大县,717万亩的耕地面积上,每年使用农药量约为700吨,由此产生大约50吨废弃包装物,其中含农药瓶(袋)270万个左右,而长期以来回收率仅为10%。农药废弃包装物的大量丢弃为土壤、水体、农产品质量和环境发展等带来极大负担。

面临严重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问题,县政府本着“保护绿水青山、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思路,提前谋划、超前思维,与盈创合作探索出农药包装物押金回收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搭建信息化农药包装物押金回收管理平台,从销售、回收和清运等各个环节全程信息化监管,实现农药包装物押金回收的标准性、可溯源、规范性。截止到目前,宝清县已累计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747.5万个,试点回收率接近100%,“宝清·盈创模式”创新性的改变了中国农药包装物回收率低、污染严重的现状,真正为农药废弃包装找到了“好归宿”,切实解决政府和社会对于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和环境污染的难题。

押金回收制度是在销售时,除了产品价格外,另外针对包装物收取一定的押金,产品消费完成后将包装物送到回收点,获得返回的押金,利用经济手段发挥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自主回收积极性并提升公众参与环保的意识,从而有效提升包装废弃物的安全回收率。研讨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专家表示:“在宝清县实施的押金回收制度是农药包装废弃物实现有效回收的低成本的经济制度,可以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健全循环经济发展的市场机制;其摆脱了单纯依靠政府财政补贴作为回收成本支撑的传统模式,押金制回收模式提供了长效的利益驱动,促进回收工作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的专家强调:“实现农药包装废弃物的高效回收,是做好农业环境污染防控、优化产地环境,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及绿色农产品供给的必要手段。”

宝清县试点农药包装物押金制以来,用户(销售网点及回收站点人员)普遍反映系统和回收终端操作简便、易上手,民众接受度较高。宝清县不仅全部收回了农药包装废弃物,还回收到约40万个被遗弃多年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周边农场和县区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也被农民们捡了回来,自觉送回包装意向率近 100%。宝清县还按照“统一回收、集中处置、生态环保”的原则,制定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实施方案》,从现有统计数据分析,农药包装物回收率较去年同期有显著提升。

农药包装物处理要以国家政策为依据,控成本,可持续

近年来,关于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和处理问题,国家和各地政府都高度重视,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并探索尝试,最常见的办法是政府补贴进行奖励,得到大部分群众层面的支持,农药包装物回收也有相应进展,但从长远来看,政府出钱的办法并不能长期有效进行复制,生产企业没有在回收环节履行应尽的义务,加上环保部门监管严格,农药包装物在运输和处理成本上居高不下,导致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进展缓慢。

2016年8月11日,农业部、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试点的方案》,提出按照“谁购买谁交回,谁销售谁收集,谁生产谁处理”的原则实施废弃农药包装物押金制度,就废旧农膜及废弃农药包装物探索基于市场机制的回收处理机制。2017年,国务院出台最新《农药管理条例》,原环境保护部和原农业部联合发布《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贮存、运输和处置进行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农药生产者、经营者的回收义务,提出试行生产者责任制,要求生产商承担农药包装物回收责任;同时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结合本地区实际使用押金返还等制度。

从根本上讲,农药包装物回收应从国家制定的政策法规出发,重点在于提升回收率的同时降低回收成本,有效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且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长效机制。多方专家认为,宝清县和盈创所开发的农药包装押金回收系统,广泛适用于中国国情的有农药使用场景的县级和市级政府主管部门、业务运营单位和社会服务企业,实现了农药包装从销售到回收再到转运全流程可监控、可追溯,保证押金的安全退回。系统充分利用了信息化资源、完善政府监管平台,对现有“农资进销存管理系统”补充“回收管理”,实现“进、销、存、回”全流程可追溯的信息闭环,实现全链条有效监管。同时具有可复制、可持续性强的特点,可利用经济杠杆效应,实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的长效机制;集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及技术创新于一体,回收效果显著,可辐射至周边市县并向全国推广。

“宝清·盈创模式”成功经验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助力

盈创成立于2003年,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再生资源利用行业系统方案提供者,多年来致力于一次性标准包装物押金制回收体系设计、建设与运营。2017年,盈创获远洋集团入股投资。

远洋盈创拥有全球多个国家一次性标准包装物押金制度的运营经验,在宝清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远洋盈创结合中国农药包装回收处理现状,率先设计并试点农药包装押金回收系统,既是对我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模式的创新探索,也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责任的踏实践行。

解决好农药包装物污染问题,事关国家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事关我国生态文明的建设成效。2019年1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生产者、销售者切实落实回收责任”,并强调“探索采取押金制等方式回收一次性塑料标准包装物、农药包装物等”,以此作为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有效尝试。前期试点情况及专家论证表明,宝清县实施的农药包装物押金回收模式是农药包装废弃物实现有效回收的低成本的经济制度,拜托了单纯依靠政府财政补贴作为回收成本支持的传统回收模式,创新性地为我国从根本上解决农药包装物回收问题提供了可持续、可复制的解决方案,并将有效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上一篇:廊坊圣洁口腔ALL-ON-4全口半口即刻种植技术仅需4颗恢复半口牙 最后一页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