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教育 > 正文

梅河口市站前社区 积极创建“平安和谐型社区”2014-05-28 16:45:27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梅河口市站前社区注重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全力打造“四站”,积极创建“平安和谐型社区”。

  助建就业扶民 “解困站”。

  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失业待业低保人员多、商户多的实际情况,站前社区转变帮扶形式,依托商业网点收集创业就业信息480余条,为辖区300多人解决了就业难题;发挥辖区地域优势和医疗资源,创办了“护工学校”,开办培训课程16期,培训护理人员250余名,就业上岗率达到90%;建立了下岗、失业、待业、低保人员动态数据库,上半年以来,共协调共建单位、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岗位培训13次,提供临时性就业岗位129个。

  创建服务便民 “直通站”。

  优化窗口服务流程,对计生、劳动保障、民政低保等12项业务服务全部实行首问承办、全程跟踪、限时办结制度;发挥便民解困接待站、居民说事点等服务功能,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建立快速联动的协调解决机制,去年累计受理办结水电气暖、家庭暴力、居民纠纷、躁音污染、司法援助等群众诉求300余件。社区还主动协调包保单位完成了37个无物业小区道路硬化、外墙保温、楼院整治等工作。

  构建爱心助民“暖心站”。

  创新为老服务模式,为辖区超过60岁的2000名老人办理了规范的健康档案,每个月定期进行义诊,并为他们上门办理养老保险登记。开办“家长学校”,聘请辖区学校讲师学者开展家庭教育课堂,目前已累计开办青少年、学龄前儿童心理教育、学习习惯养成教育等课程20期,参与家长400余名。

  搭建文化乐民“保健站”。

  社区以文化广场、居民楼院、社区功能室为活动平台,组建民间文化艺术团体,引领社区文化建设。社区文体排练室日均活动人数达到90余人,年初以来,各艺术团排练精品节目80余个,参加各类文艺演出40余场次,极大的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张丹)

上一篇:梅河口市民政局廉政建设念好“六字经” 干部的管理是廉政的基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