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教育 > 正文

关注:尹溪溪:反腐再创新绩,打倒“老老虎”2014-08-01 15:51:06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新华网7月29日)

  7月29日,有关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确定为立案审查的新闻一出,震惊了海内外,不过也在大家的意料之中。至十八大卸任退休后,有关其属下及亲属涉贪报道络绎不绝。在其曾经深耕的石油系统、四川省、政法系统,陆续有大批高官落马,著名的“秘书五人组”—分别在不同时期担任过他秘书的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华林、四川省委原常委郭永祥、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沈定成和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中已有3人被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1人“涉嫌严重违纪”,1人失去联系。对于卸任“大老虎”,纪委采取的手法一般先将外围人员依法处理,层层推进,固定指向“大老虎”的证据,构筑“打虎困虎”的铁笼。在前期的大量工作基础之上,再快速出击,擒“大老虎”,办成“铁案”。

  周永康的立案审查,是必然的,对周的查处,也正是彰显新一届领导成员对反腐的决心,“无论是谁,查到哪个级别,都要一查到底”。过去坊间的“刑不上大夫”、“退休了以后就不再追究”的说法,都被打破了。反腐败不但抓“大老虎”,而且也抓退居二线或退休了的“老老虎”,中央的此番动作打破了“退休即平安着陆”的官场惯例,同时也表明中央将继续高压反腐和对腐败分子“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而打“老老虎”正切合中央惩治腐败的精神,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彻底打掉了一些官员的侥幸心理和虚幻梦想,使贪腐官员的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感陡增,进一步增加了中央反腐的震慑力。同时也彰显了我们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坚定决心。对于各级官员而言,想要真正实现高枕无忧,管好手、管好嘴、管好心才是唯一让自己高枕无忧的安心石。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约束,都必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

  反腐败斗争任重而道远。周永康的落马,并不是反腐的封顶之作。在新一届领导成员的领导下,中国反腐败不会因周永康落马而画上句号,反腐败必将继续推进下去,并与制度建设相辅相成。各种腐败的冲动和侥幸心理都将遭到中国国家史上最系统、也最认真的打击。

  ,

  作者:尹溪溪

上一篇:网评:尹溪溪:中纪委内部的腐败也应做到“零容忍” 网评:刘洛妍:打白条欠款40万的政府究竟怎么了?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