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教育 > 正文

何美玲:12306安卓端新装上阵能否安放更多乡愁?2014-08-06 16:21:54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近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发布提示,提醒用户使用新版12306安卓售票客户端官方软件进行购票,防止使用第三方客户端软件购票失败的现象。

  有时候,欲出行的人总是认为有票才是幸福的,因为大部分时候车票承载了回家的希望,人们也渴望拥有这张薄薄的车票来安放乡愁。

  于是每每到了这些时候,12306总被作为新兴购票方式的代表,被寄予厚望。但是作为一个新兴产物总会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进而被“黄牛”当作了黑色利益链的“摇钱树”,借机丧德敛财,弄得怨声载道。碰到这些情况,12306只会默默的修补漏洞,期待一次次的创伤之后可以更加完善。

  笔者也曾“夜不能寐,午不能休”,蹲守在电脑旁,最终没能抢到票,偶尔也会泄怒地拍拍电脑,但是,终究有些事情还是要理性面对的,至于如何看待这安放乡愁的一票,如何解愁?笔者认为愁起愁灭,责任或许不全在12306。

  首先,火车票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关乎民生的热门话题,便捷的新生12306的发展过程注定是坎坷的。铁路部门有关购买火车票的相关新举措也都是备受民众关注,纵观购票方式的变革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近年来铁路购票方式也在逐步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不管是电话购票、12306网站购票还是后来的手机客户端购票,这都是明显的进步,已经改变了以前出行高峰时彻夜排队的尴尬,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可“遥控”去向。

  其次,我国特有的车票供需矛盾注定12306将成为“出气筒”。我们要看到铁路作为一个特殊的运输服务行业,因其出色的性价比总能吸引大部分人的目光,目前最大的难点仍然是运能不足,短时间内解决购票难问题,仍然是杯水车薪。因此所有这些购票方式的新举解决的仅仅是购票的问题,而在客运高峰期我们面对的问题不仅仅是买票的问题,还有就是运力是否能够达到刚性需求的问题,而这一问题不是靠改变购票方式就能解决的,还得寄希望于社会的发展拓宽更加多元的出行方式。

  第三,利欲熏心的无良票贩在持续上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故事,12306难以明哲保身。买不到火车票其实是供需失衡,供小于求就会出现黄牛党倒票现象。在这种情况下12306就算把系统做的性能再高,也抵挡不住金钱对无良黄牛的诱惑,只是会加快“科技黄牛”的诞生速度而已。但是如今打击黄牛党的力度是有增无减,我们又为何要任由黄牛党摆布,为何不能配合对黄牛的打击呢?只怕是我们习惯把矛头指向和我们最直接接触的12306罢了。

  所以说,旅客本身才是黄牛黑色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稍有不慎,就会无形中助长黄牛的气焰,最终也将成为黄牛党泛滥的受害者。

  12306在提供便捷购票体验的同时,在一次次“跌倒”之后一次次地完善,我们却视而不见,自己渐入“不明真相”的逼仄,只会让自己画地为牢,乡愁又何以安放呢?

上一篇:“交警进酒店”下文不该“想当然” 信阳潢川县推进民生工程办好惠民实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