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教育 > 正文

命名式工作法突显了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2014-08-06 16:21:04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在中国各个高铁站,每天都上演着相同的一幕:高速飞驰而来的动车组在短短的5-6分钟内快速进站,并让动车组的车门毫厘不差的停在候车乘客的面前,让乘客抬脚就能上车。有司机,他叫景涛,武昌南机务段一名高铁指导司机,他所创的“景式停车法”能让高铁动车组“快、准、稳”的进站停车,被写入《和谐号动车组司机作业标准》,在全路高铁动车司机中广泛推广应用。(见武汉铁路局网)

  想必大家都乘坐过高铁,高铁的速度不用介绍大家都会很清楚的了解。自从有了高铁,往返于城市与城市之间就如同在自己家门口到其他的街道一般,相当之快速。

  作为公民,或许您也会想过,这样快速的列车怎么就能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就迅速停车,而且是刚好在车站上标示的车厢位置处,同时稳稳停住呢?

  细细说来,这是机车乘司机,也是俗话说的开火车的工作人员的“功劳”,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他们高潮的“业务技能”和精湛的“综合素质”。

  文中所介绍的景涛就是其中的代表,要说“牛人”,他确实能够算得上一位,如文中介绍的那样,他所创造的停车法被机务系统以他的名字命名-“景涛式停车法”,并不是说这个方法有多么多么独特,而是这样的方式方法能够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将列车稳稳挺住,且停在需要停靠的位置内。为此,这套工作方法还被写入《和谐号动车组司机作业标准》,在全路高铁动车司机中广泛推广应用。2014年中央电视台“五﹒一”期间开办的特别栏目《技高一筹》还专门播出了他的事迹。

  这样的“人物”可以堪称为“典型”,传递正能量的“典型”,他的“潇洒英姿”看似“高人一等”,实则是自身努力的“结晶”,这“结晶”并非一日之功,是需要夜以继日地坚持、反复的练习,才会开花结果的“艰辛过程”,这种奋斗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恰恰是新时期铁路精神所大力倡导的,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借鉴的。

  作者姓名:东晓

上一篇:“道口杀手”何故无休无止? “交警进酒店”下文不该“想当然”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