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教育 > 正文

李天恩:中国铁路礼包让周边国家人民展露笑颜2014-07-16 17:28:25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我们非常希望中国加入到巴西的铁路建设项目中。”在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巴西福塔莱萨参加“金砖五国”会议前,巴西总统罗塞夫已经迫不及待地表达了上述观点。(腾讯7月15日)

  中国70年代援建的坦赞铁路是中国援助非洲的大型项目之一。这条连接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铁路长约1860公里,如今该地区已经相当繁忙,加之这一地区矿藏资源非常丰富,成为中国不断扩展的经济利益的一部分。货车满载各式中国商品,从电器到纺织品,给当地人带来便宜的商品。另一方面,铜、钴及其他矿产品则被运往中国,保证这个亚洲经济巨人的需求。近年来,坦赞铁路日渐重要,成为东部和南部非洲近20个成员主要运输线。坦赞铁路的管理者说,随着非洲各国的政治形势进一步稳定,这条铁路将更为重要。官员们称这条铁路的影响力已经波及布隆迪和卢旺达。

  这系列的成就都让周边国家眼红,近一年来李克强总理曾亲自批阅5个关于铁路项目的文件,其中3个就是对外合作项目。也促成了中国标准于2014年5月份落户埃塞,被称为“高铁推销员”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次出访中有4次都明确提到了高铁,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及非洲国家来说,中国铁路建设工期短、经验丰富都是中国高铁吸引人的优势所在。

  中国高铁由学习到引领,走过了一段艰难的历程,但是艰难还是磨砺了铁路科研工作者及建设者的意志,不仅在建设上突飞猛进,而且在科研创新上日新月异,最终让中国高铁技术誉满全球,现如今,“四纵四横”交通网络已经修通四纵,不久的将来,铁路建设会把更多的建设红利让惠给普通百姓,让他们感受到铁路建设的屡屡春风。

  任何事情都是靠实力来说话的,中国铁路走出去,无论是从交通装备方面还是从铺设技术层面方面,都应该与周边国家进行广泛合作交流,许多周边发展中国家还很贫困落后,铺成的铁路不仅可以为周边国家人民带来富裕安康,还将缩短各个国家的距离,把各个国家人民的心紧密连接在一起。(李天恩)

上一篇:有感儿子成功出国读博 治理公车,官员当做表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