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教育 > 正文

“道口杀手”何故无休无止?2014-08-06 16:20:27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8月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至大通支线青海北站青海省物资局专用线吊车作业中,一辆半挂大卡车抢越物资局自行看护管理的道口,与一节正在推进中的火车车厢相撞,造成1名铁路连接员死亡。(8月4日新华网)

  道口,还是“虎口”?近期接二连三发生的道口事故敲响了安全警钟。早在上月4日,一名21岁的大一女生在穿行过萧甬铁路陶堰段金墅村附近的铁路道口时,与一辆火车发生碰撞而身亡;10日,轿车过道口与火车相撞被推行18米,事故中3人受伤;31日,沈阳市男子不听指挥抢过道口被火车卷入轮下身亡……铁路道口数以万计,人们在享受道口带来的交通便利的同时,悲剧也在频频上演。我们为亡者哀息的同时也不得不认真反思,为什么道口事故频频发生?是什么让道口变成了噬人的“虎口”?

  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类似事故多半是由“抢越”引发的。而火车正面撞击的破坏力有多大?我们知道,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质量越大,要改变运动状态,就要用更大力或更多时间,这种属性,我们称之为惯性。其公式表达为力=质量*速度/时间=质量*加速度,一列满轴货物列车总重超过5k吨,是解放牌J6P重型卡车的200倍,即相同速度下,火车的撞击力(刹车距离)是卡车的上百倍,致命性让人胆寒。

  火车是只钢铁老虎,遵守规则时它相安无事,而一旦谁敢挑战它的威严,虎口大开之下鲜有善果,许多血的教训已经证实了这一点。然而,为什么仍有一些行人车辆置生死于度外,抢越道口陋习何故无休无止?笔者认为这是人自身的因素在作祟:赶时间、侥幸、大意、炫耀……抢越者们往往看低了抢越道口的潜在风险,并未认识到火车的冷酷是百倍千倍于汽车的!笔者看过一篇报道,在一次铁路部门下乡宣传中,一位毗邻铁路而居的大娘竟然发出“抢越火车也算违反交通规则啊?”的疑问!理由如此“丰富”,而在事故面前,却统统不堪一击!

  这次伤亡事件是次意外事故,可是如此意外其实一点也不“意外”。藐视、践踏交通法规的事件无时无刻的在铁路道口上演、在大街小巷上演,常在河边走,难保不湿鞋,因此,此类事件的发生早在我们的意料之中。

  反思过后更重要的是执行。相关部门强化道口安全监管力度、加快道口改造力度、加大违规惩罚力,以设备、制度保安全势不可少,然而作为个体,我们更应牢记并严格履行规章制度,关注交通安全,反思以往的行路驾车的陋习,改正不文明的交通习惯,把宝贵生命从无情的车祸中解救出来,莫让亲人再悲恸、流泪。(王顺)

上一篇:网评:刘洛妍:打白条欠款40万的政府究竟怎么了? 命名式工作法突显了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