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教育 > 正文

唐亦瑭:规划局僧尼同寺“建定了”是谁定的?2014-06-19 16:44:25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2014年6月16日,江西南昌,根据南昌市的规划,西湖区将拆掉2座男众寺和1座女众寺,合建为一座寺,并命名为“南海行宫”,以恢复这座千年古刹熄灭了60多年的香火。“三庙合一”的愿景虽遭多方反对,但南昌市规划局负责人称规划手续合法“建定了”。(6月19日 《京华时报》)

  让这“徒有虚名”的南海行宫“实至名归”,以再现其历史辉煌,从而恢复这座千年古刹熄灭了60多年的香火。可以说,在当下以经济建设为主的城市发展历程中,如此愿景无疑是难能可贵。但是,以“拆掉2座男众寺和1座女众寺,合建为一座寺,并命名为‘南海行宫’”的做法却让人有点难以看透,更是让僧尼同寺这样的鲜闻变为了一则笑谈。

  然而,在面对城市居民、被拆的寺庙主持和社会公众等多方的强烈质疑和反对下,该市规划局负责人却称规划手续合法,虽然具体的选址或如何建,还有待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但是其却以无可反驳的语气表示“建定了”。试问,这“建定了”的“三庙合一”、僧尼同寺的庙子又是谁定的呢?

  虽然,“女僧也是独门独院”这种僧尼同寺这种情况外地也有,也“并不违反宗教规定”,但是以如此不顾民众诉求、不顾被拆的寺庙主持和社会公众的强烈反对,还一意孤行的进行着“三庙合一”的拆迁重建工作,更是以“同意也得同意,不同意也得同意。搬也得搬,不搬也得搬”的“强夺式”拆迁来建设这“上档次的建筑群”,着实令要不敢恭维。不知这又是唱的哪一出呢?

  特别是该规划局负责人所称的“南海行宫将是一个上档次的建筑群”,以及“全部建成南海行宫需上亿元资金以募齐款项”方式来进行重建,而且该地政府新闻网指出的“南海行宫”项目,将被打造成该区宗教文化场所的标志性建筑,“白天是景点、晚上是亮点,成为信教群众心目中的制高点。”等等,由此可见,当地花上亿资金来建设的南海行宫,也就让人更生质疑了。

  那么,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这样不惜一切手段,建设如此“高大上”的项目,不知真是在传承弘扬宗教文化还是在以此为名目干着“劳民伤财”和有损政府形象的“形象工程”呢?更或是找一名吸引社会公众眼球的新闻事件噱头呢?尤其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当下,该市这样不顾民生民意“一意孤行”的作为,又是否是在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唱反调呢?又是否是在与教育实践活动背道而驰呢?

  当然,这也只是笔者对该事件的一些疑问,是否言过其实也不敢妄下论断,毕竟具体情况还得具体分析。但是,笔者认为,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各级党委政府部门,都应始终牢记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应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如此,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其实,能否如“专家”所预想的建立一座“南海行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让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部门失去信任。“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所以,不论是作为规划局的领导干部,还是宗教局的官员,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仅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更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因为这才是执政为民的最好注解。

  作者:唐亦瑭

上一篇:20名农民工依法维权打赢官司 沅陵警方深夜设卡 偷车蟊贼当场被抓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