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教育 > 正文

春秋:领导干部“守身如玉”,首要是筑牢思想防线2014-07-25 18:41:45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韩正在上海十届市委六次全会结束时的讲话时强调,要以更严的作风,进一步增强重自律、讲规矩、守纪律的自觉。现在社会各种利益诱惑、权力诱惑和考验挑战很多,领导干部坚持慎权、慎微、慎独是基本考验。上海纷繁多彩、五光十色,领导干部要“守身如玉”面对的考验很现实。有的干部就是由于自我要求不严,从小事小节不注意开始,破了规矩、犯了纪律,一失足成千古恨。(网易新闻7月18日)

  领导干部要“守身如玉”,这是做人做官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干部的必修功课,也是践行群众路线对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必然要求,因此在当今新形势下,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经得起诱惑,清清白白做官。

  怎样才能“守身如玉”?笔者认为首要是筑牢思想防线。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信念动摇、思想变质、生活腐化,当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堤防被腐败的蛀虫侵蚀而打开缺口时,其最终往往难逃堕落毁灭的命运。可以说,思想道德防线是反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只有先守住这第一道防线,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职务活动,或者经济交往,都要注意防微杜渐,时刻警惕不做不法之事、不取不义之财、不交不良之友、不沾不正之风,这样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气节。

  思想的防线,这是党员的“防弹衣”,腐败的“防火墙”。俗话说,篱牢犬不入。党员、干部能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经得起考验,取决于思想防线构筑得是否坚实牢固。

  筑牢思想的防线,对每个党员而言,就是要坚持他律与自律并重,自觉做到:“八小时以内守纪律,八小时以外靠自律”。自律,就要视监督为自身需要,自觉接受来自群众的、社会的、组织的、舆论的等方方面面的监督,并努力把外在制约变为内在制约,把工作岗位当考场,把行使权力当考试,把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当作“雨中的一把伞,生活里的一面镜”;自律,就要力戒贪欲。“鸟飞于上,其欲在下,故死于网;鱼潜在下,其欲在上,故死于钓。”“一旦欲望占了支配地位,理智就会受制于感情”。每个党员和党的干部绝不能纵己之欲,贪恋钱财,沉缅于追求物质享受。切记:生命之舟载不动太多的物欲与虚荣。钱迷眼睛会发昏,官迷心窍能作恶。收了别人的钱,就是入了别人的套。人不能把钱带进坟墓,钱却可以把人送进坟墓。穷不忘操,富不忘道,插上欲望的门闩,以知足求满足,珍惜所得到的,忽略该得到的,忘记没得到的,这才是我们应持的态度和立场,也才是我们活得无愧、无怨、无悔的保证。

  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警钟长鸣,筑牢思想的防线,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腐败,才能“守身如玉”,清清白白为官。

  姓名:春秋

上一篇:天风已是天灾,勿让发霉物资成人祸 江文:官员请向“曲线敛财”说不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