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教育 > 正文

官微爆粗口 折射监管还需加把力2014-06-05 17:03:21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2日,湖南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在回应网友质疑东洞庭湖保护区一处垃圾焚烧站无人管理时,称这名网友和另一位转发的网友是“环保绿茶婊”。(6月5日 新华网)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在回应网友对环保工作的建议时曝出粗口。如今涉事的三名干部均受到不同程度处分,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也公开向社会致歉。事件虽然已经基本告一段落,但事件所折射出的深层次原因、如何加强政府门户微博的监管等需高度重视。

  让我们再来理理这件事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出现问题的“病灶”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管理上有漏洞。对于网友所反映问题的答复程序应有规范的制度,出现这事,归根结底还是管理不严;其二是从事这一职位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稍微有敏锐性和纪律性的人就不会发生曝粗行为。当然,岳阳市给出了解释,是因为微博管理员何某某将个人与网友互动的信息错误发送到官方微博上。那有回归到管理上,说明这个管理员上班时间不干正事,跑去和网友聊天,显然管理上有纰漏。

  知道了问题的根源,有针对性的进行纠错就势在必行。建立官方微博已经是大势所趋,及时回应公众质疑也会成为常态,怎么防止类似回应不规范等行为发生。笔者认为,做好三方面工作十分有必要。

  首先,应完善官微发言流程,健全管理机制。应进一步完善网友反馈问题的回复时限、流程等。通过扎密制度网,严格遵循现有机制达到尽量减少工作出差错的目的。其次,应加强官微管理员的业务素质、政策理论知识等培训。上岗前,应对管理员的政治素质、个人修养等方面进行严格筛选,把政治素质高,有良好的沟通、语言表达能力的干部选拔到这一岗位上。尽量减少因人为因素造成工作失误。另外,还要学会借鉴、总结经验和教训并推广,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只有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官微才会逐渐树立起威望,否则官微就变成了一个摆设,成为新的形式主义典型代表。

  作者:雨天

上一篇:建设法治中国领导干部须坚守“法大于权”的底线 文轩阳:党员干部赢民心体现在点滴小事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