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教育 > 正文

陈央:征地拆迁本该是一段血与泪的抗争史2014-07-29 16:48:14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记者昨日从国家信访局获悉,备受关注的“访民报社门口集体喝农药”事件调查结果已经公布,访民反映的江苏省泗洪县有关部门在2013年旧城改造项目中确有违规问题,目前涉事地泗洪县县委书记、泗洪县常务副县长等14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新华网7月29日)

  7位访民在中国青年报社门前喝农药自杀一事引起了各方关注,当群众的合理诉求屡次得不到回复,便选择了这种极端的手法捍卫权利。据悉,这起访民集体喝农药自杀事件实际上是一场公关策划,目的就是要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以舆论压力迫使政府给出合理的解决方式。虽然,这样的做法不可取,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投射出访民们的极端无奈。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喝农药的7名访民就该危改项目的补偿问题,通过写信、走访和网上投诉等方式正常信访达29次之多,然而矛盾不但没能解决。恰是这些正规渠道不管用,才导致矛盾一步步激化,导致这些访民将性命做赌资一搏。

  据事后调查,泗洪县在征地拆迁中存在多起违规问题。首先,在对项目地块挂牌出让时,违反了“建设用地使用权需‘净地出让’”的有关规定,采取了“毛地挂牌,净地交付”的做法;其次,土地出让后,在未完全公开征收调查结果和书面征求被征收人意见的情况下就急于拆迁,就此埋下隐患;此外,多名涉事项目拆迁户反映,去年9月在江苏省信访局正常上访时,曾被地方政府截访并限制人身自由,个别人滞留时间超过24小时。

  征地拆迁,本是为了带动地区发展,为周边群众谋福利的好事,但却屡被当地政府表演成了悲剧,强拆抢建、低标准补偿、与上访村民数次博弈已然成为了征地拆迁的后遗症。太多次的征地拆迁乱象被报道,群众在与公权的抗争中总是处于弱势,对于拆迁,个别群众总是说不出的哀怨,他们要么被迫接受要么主动反抗却屡遭阻挠,正当权益被剥夺。

  屡见报端的拆迁乱象,背后还是当地政府的强权手腕,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未充分考虑民意,群众只能选择上访维权,但当事情已铁板钉钉,再推翻重来似乎又不太可能,才让访民的诉求无法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征地拆迁,问的就是执政之心,若心中装的是百姓,自然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若追逐的是成绩,必然会激起民怨。

上一篇:秦风:蹲点基层听民声,就要直面群众问题 效率体现作风,言行关乎形象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