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教育 > 正文

“家庭困难”岂是吃空饷的挡箭牌?2014-06-04 17:18:06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有网友反映,米脂县水资源管理办王某吃空饷十余年,同时还在县里的联通公司兼职,领着双份工资。昨日,记者从米脂县纪委了解到,王某已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6月2日新华网)

  在日常生活中,家庭困难和吃空饷实在很难联系在一起,但米脂县水资源管理办的王某却活生生的把这两个词联系在了一起,因为妻子没有工作,全靠王某一人的收入维持生活,家庭情况困难,不得不利用其他时间赚取外快。好牵强的理由,其实,每一个公务员家庭都并不富裕,如果每一位公务员都以家庭困难为由,在外赚外快,吃空饷,那国家、社会又将是怎样?

  一个是水资源管理办的工作,一个是联通公司的工作,联通公司作为一家企业聘请人员工作肯定不会是看书看报吧,水资源管理办的负责人说,多年来,单位安排的工作,王某均能顺利完成,只是偶尔会提前下班,看来单位不仅知道王某在外兼职,还并不反对。单位到底有没有安排工作我们无从考证,但是纵容单位工作人员兼职就是监管缺失。

  作为公务人员在外兼职会严重损害社会公平,而且《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也对公务人员在外兼职,从事第二职业做了明确规定,党员干部就应该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吃空饷”严重损失的是群众的信任,降低的政府公信力,最终只会得不偿失。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展了清理“吃空饷”的工作,但是一些地方依旧存在侥幸心理,以为地方偏远,不会被关注,清理依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上级单位的默许,也让群众投诉无门。

  自中央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的力度不断加强,更是明文禁止了公职人员“吃空饷”,当然除了清理“吃空饷”的公职人员以外,更重要的是加强监管,除了纪检机关做好监督管理,给予“吃空饷”的人员严肃处理敲响警钟以外,单位“一把手”还应该管理好单位的工作人员,吹廉洁之风,让每一个人都各司其职,干好工作。当然,还应该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进来,畅通举报渠道,共同努力治疗“顽疾”。

  作者:简夏

上一篇:“为官不为”,负党更负民 50元办理“高仿”房屋证明 道真一男子换来6日行政拘留下一篇: